© 瑾楦|Powered by LOFTER

[恋与制作人]白起x我 + 白起x 【你】

Section one:白起x我


冬天过后,白昼慢慢变长,阳光也开始变得更加柔和,万物也随之生长。
向阳植物爱阳光,是因为它们无法离开阳光。它们贪恋着阳光的温度,哪怕无法拥抱,也想尽可能待在有阳光的地方,再被照耀一下。
这个世界上,没有无缘由的爱。

正在和白起走在路上的我忽然停了下来,回头看了他一眼,问道,“学长,为什么会喜欢我呢?”
像是听到一个很不可思议的问题,他愣了愣,为什么?
我点头。
听韩野说,好像在我认识他以前,他就喜欢着我。这种爱像印刻在血脉之中,与生俱来,又融入骨髓。但他又总是站在一个离我不远不近的位置,就像想要触碰又收回的手。
他却忽然笑了,紧缩的眉头舒展开来。月色柔和,拂走了他平日的疏离与散漫。
他说,如果我说,是你给了我重生的机会,你会信吗?
我当时还不明白他话中所指。
后来有一天,我翻到了他的手帐本。我不知道他原来还有记日记的习惯。
那一刻我突然发现,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好好地去了解过他。高中时谣言四起,我却从未尝试寻找背后的真相。

他的日记很简洁,多半是记录警局要务。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备忘录。
前面的纸张有撕裂过的痕迹,终究却还是黏上去了。
那都是些只言片语,只有时间与地点。但无一例外都在下面写下了我的名字。

他曾轻描淡写,一笔带过了他的家庭,或许他是觉得那些东西太过沉重。
就像我放在他掌心里的那片银杏叶一样。它很小,能被他的手掌全部握住。
而他想要做的,便是将我这样护起来。
哪怕曾深陷泥淖,见过世间的浑浊与不堪,他依旧选择去守护这样的世界。
然后在我看不见的地方,他越过荒漠,翻过极寒之地,穿过无数死生一线,终于与我重逢。

银杏叶飘落,他站在风中。
那一瞬,我好像穿过了时间,看到了十八岁的他。
白色衬衫轻轻扬起,他隔着玻璃窗,眼神中流淌过万千情绪。

但这次他却朝我走了过来。
他合上了日记本,跟我说,别在意。
过去如何并不重要。重要的是我们又遇见了,还会有无数的朝朝暮暮和来日方长。

漫长的黑暗过去后,便是黎明的曙光。
我说,你能来到我的身边,真好。
他笑了笑,像鲜花爬满原野。
“是你救了我。”
哪怕我并没有做什么。


我还记得两年前的这一天。

天空很蓝,就像夏日里被飞机划过一道痕迹的蓝天。
我跟他在外面闲逛着。他突然问我,有没有想要的东西。
我想了很久,除了希望赚大钱以外好像确实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。
他轻轻拍了拍我的头,说,“算了。我就知道。”
我说,“虽然没有特别想要的东西,但我也有羡慕的人。”
“谁?”
“我羡慕学长。”
他有些不解,我笑了笑,接着说,“我羡慕你的我行我素。你说过,既然无法改变他人的眼光,不如遵从自己的内心,做自己想做的。一直以来,我总是过于在意周遭的太多事。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,我的人生究竟是有几天在认真做自己想做的事,说自己想说的话。”
“你跟我不一样,所以不用羡慕我。正是因为你善良,会为别人着想,你才是你。而且,”他看着我,眼神很真挚。“其实你可以尽管去做你喜欢的事,后面有我。”
“我不想成为你的累赘,也不想成为你的麻烦。”
他打断了我,“你不是麻烦。我现在已经足够强大,可以保护好你。你站在我身后就行了。”
“以前我看过一句话,说,没有人能一直长不大。如果有,也是因为有人帮她承担了她该承受的一切。但那个人会很辛苦的。白起,我不需要你为我冲锋陷阵,也不需要你为我遮风挡雨。我希望的是,无论前路多么艰险,我们也一起面对。我会努力变得更好,站在你身旁。所以你不可以丢下我,知道吗。”
白起叹了口气,露出了一个无奈的笑容。“傻瓜……我怎么会离开你?”
“我想要的不是被你护在身后,而是,我想陪着你。我们在一起。因为……我喜欢你啊。爱是相互的。”
对面许久没有应答。正当我疑惑自己是不是说错话的时候,抬头才发现他的眼眸里流转着各种情愫,有惊讶,有喜悦。却又像一汪深潭,映射出他这些年间,长久被压抑在心里的所有深情。
在外人眼中向来桀骜而有几分淡漠的白队,此时却像一个刚拿到糖果的小孩般。有几分雀跃,又有几分不知所措。他的手抚上脖颈,耳朵微红。眼眸低垂。
他甚至将目光移向了别处,不敢看我。
“对不起……我有点太激动了,一时不知道要说什么好。”
我笑了笑,冲上去一把抱住他,“这时候只要拥抱就好了。”
他死死地抱住了我,像寻宝人挖到珍宝那样。
我才发现,原来我一直都忘了告诉他,我其实,很爱很爱他。


和白起在一起后的某个工作日,作为学长的头号迷弟韩野,自然过来跟我闲聊八卦了。
他问我,“老板,你是被白哥的坚持不懈给打动了吧。这么多年了,他终于追到你了。我也要被他感动了。”
正在吃零食的我随口答道,“啊?他原来追了我很多年吗?”
韩野有些震惊地看着我,“老板,你情商这么低吗?”
“……我才没有。不许诋毁你老板。”我白了他一眼,看了眼轻轻扬起的窗帘,忽然又道,“我只是觉得,从前他就像一阵风,一直盘旋在我身旁的几尺之外。每次将要接近时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。”
“也是。白哥确实不会追女孩子。高中的时候他虽然制霸校园。一碰到你就只敢小心翼翼躲在一旁,看看你。连写封信,都是放去了你抽屉,没有直接拿给你。”
“噗……”这么一想,好些多年过去了,他在我面前依然还是如同当初那个少年一样。
“不过啊,”想起跟他的一些回忆,我眯起眼睛笑道,“虽然他确实不怎么会撩妹。除了朋友圈,别的时候都耿直得可以上直男排行榜。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他不浪漫。但对我来说,他的浪漫恰恰是他的认真和一些笨拙的小心思。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他说的任何一句话,因为他从来不会骗我。有时候也会耍耍小心机,但又会被我一眼看穿。可越是这样,我就觉得他越可爱。”
韩野笑得一脸不怀好意,并且暗搓搓地打开了手机。
我立马制止了他!
“我跟你说,你别告诉他。你要是敢跟他说了,我扣你工资!”
“我不敢了老板!我刚刚什么也没听到!”他将手机交了出来。“不过,话说回来,你是因为这个喜欢上白哥的吗?”
“不是啊。”我疑惑地看着他,“为什么这么觉得?”
“那你喜欢他什么?”
“阴影因光而生,所以世界从来就是不完美的。它有很多暗角。甚至应该说,像月亮背面一样,坑坑洼洼才是它原有的模样。有的人在经受不公后便会沉沦坠落,也有人逃避。但是,在目睹过世界的阴暗与绝望后,他却没有丝毫恨意,反而选择了去守护这个曾经对他并不友好的世界。他在用自己的力量去让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稍微变得和平一些。虽然在外人看起来他可能难以接近,有些冷漠与不羁。但其实他比谁都温柔。”
“所以啊,不管他喜不喜欢我,也不管我在哪,是谁,拥有着什么样的身份。只要我遇见了他,就一定会爱上他。”
哪怕我没有evol,不是那个会弹钢琴的学妹,也不是那个在恋语市开着一家公司的小老板。无论在哪个世界里,我都会重新喜欢上他。
“嗯……我决定了!这句话呢,我允许你偷偷泄露给他。”我将韩野的手机递了回去。
“我想,可能不用了。”韩野指了指我身后的门,“我觉得他应该已经知道了。”
我回头,只见他一脸通红地四处张望,手上拿着一串我最喜欢吃的烧烤。
“咳……我今天休假,顺路来看看你……这个给你。”
我的白先生真是太可爱了。

遥想当年跟他打拳,他为了满足我的好胜心,倒在地上连连应输。
他啊,总是在一些微小的举动中,温柔而深情。


说起白先生的可爱之处,就要提及他的一些细碎小事了。

比如说,在遇见我之前,他受伤总是不爱处理伤口。虽然遇见我之后也还是这样。但每次我都会不依不饶地教育他。
他总说,这点小伤不算什么,我习惯了。
我非常不满,强烈不满。拖他去医院包扎后,又把他拖回家里,让他好好休息。然后我去给他煮粥喝。
他叹了口气说,“真的不用这么麻烦,我没事。你不用照顾我的。”
我更生气了。这个人就不知道多关心一下自己吗。于是我赌气,半个小时里都没跟他讲话。只是默默地在厨房忙东忙西。
半个小时后,他也来到了厨房。拿起了汤勺,像是想要帮忙的样子。
还在赌气中的我一言不发地把他推出了厨房外。他眉头却忽然轻皱,吃痛般地叫了声。
“你没事吧?!我是不是弄到你了?”我急忙跑过去,想要检查他的伤口。他却一把抓住了我的手,将我揽入怀中。
“你骗我?”
“没有骗你。是真的疼。”
“那你为什么抱我。”
“不是我推得你,是风大。”
……谁家的风这么强劲啊!
我起身,准备回厨房继续忙碌。随后我看到他将手轻轻覆在唇边。
他是在笑吧。
他一定是在偷笑吧!五
冬天的时候我总是不敢太晚睡。他们警局里事务繁忙,尤其是接近年末时,总有很多芝麻绿豆的事等着他们来收拾。很多次他坐在沙发上都差点睡了过去。
以前我图方便都是在客厅时顺手就关了煤气。导致睡前总要用冷水刷牙洗脸,冷得打哆嗦。他知道以后就每天晚上都等到我睡着了,确保我不会再用到热水后才关掉煤气离开。
我跟他说这样太麻烦了。他会很累吧。他一本正经地回答我说,不麻烦。我速度快。

他好像确实不怎么会说好听的话,但是却总会默默地帮我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。我知道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认真的,所以一直以来我都相信着他的所有。
过去有很多事我忘记了。但他却只是笑了笑,月光渡在他身上,他眉间忽然柔和起来。像是多年前他从学校送我回来的那个夜晚。
他说,没关系。我们还有很长的未来。

秋天落下的每一片银杏叶,每一阵风,都是他。
我以前开玩笑跟他说,如果这个世界是乌云密布,暗藏汹涌的话。那唯一一片洁净之地便是他了。
他回答我,我所在之地,便是他要前往之地。

不过,虽然看似腻歪,实则我和我家白先生也有过分离。
但我们的分离,并非普通意义上的吵架,而是因为他的身份,时常需要外出执勤。
毕竟他对我,如视珍宝,恨不得把我捧在手心里。

同他在一起后,我逐渐见到他不一样的一面。比如他也会开我玩笑,在我耳边轻声打趣道,“你啊,在我怀里,还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女生?”
我用被子捂住了脸。
“你别遮住脸啊。露出来让我看看。”
他笑得很是开心,并将我从被窝里拎了出来,框在他的臂弯间。他把头伏在我的肩上,我能听见胸膛心脏跳动的声音。
然后我转过身,看到他笑容灿烂得就像漫画中走出的少年。爽朗而不带一丝阴霾。
与称霸校园被谣传凶恶的他不同。与在修罗场行走过无数次的特警形象不同。
那是腥风血雨之后的彩虹,只流露给唯一一人的一面。

有一天,我在玩一款乙女游戏。
白起虽然不太开心,但末了他又觉得,我看游戏里的人物总比看现实里的别人要好。
我说,“对自己有点信心!我家白警官这么帅。”
他轻哼一声,头还是不肯转回来。“再好吃的东西,吃多了也会腻。”
啊!他吃醋了。
我连忙解释,“没有没有!我是觉得这个可攻略男主有点像你。”
“怎么说?”
“这个男主,曾经遭受过校园暴力。他一直忍气吞声,最终忍无可忍,将那些人暴揍一顿后,再也没有人来欺负他了。他也从此成为了不良少年。但那其实只是他用来保护自己的一种手段。”
他没有说话。
我叹了口气,“有时候我在想,有些事是不是只能以暴制暴。”
他看了我一眼,脸上依旧没有过多的表情,“有我在的话,不会有这种事发生的。”
“嗯?”
“施暴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,逍遥法外。而受害者却要背负所有。我是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。”
他看着我,神色坚定,一字一顿道,“如果说保护你是我作为男人的职责。那么,在选择成为特警的时候,我就已经很清楚自己的另一个使命。应该做什么,应该保护什么人。”

我忽然意识到,他身上肩负着的不仅是一个头衔一个称谓,而是更多人的幸福。

从前有人问过我说,为什么会选择他。
谁都想要稳定长久的爱情,没有背叛,不必担惊受怕。不是天边升起又瞬间燃尽的烟花,纵然美丽,却过于短暂。
包括我想要的,也是长长久久的陪伴。不需要波澜壮阔,但每天清晨的拥抱,一路走到老,相互搀扶。在夕阳底下散步,在长椅上相依。
而他执勤的时候经常会消失几天。
就像人间蒸发。虽然他总是第一时间会给我报平安,也总是见缝插针联系我。虽然告诉过他不用这么麻烦,任务结束后他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休息。但他怕我担心,总是轻描淡写带过所有,说,刚好有信号,或者路过了电话亭。
有时候在没有他消息的夜晚里,我仰望夜空中稀疏的星星,会在想他那边看到的又会是怎样的景色。
月朗风清。微风吹过,我会觉得是他伴在我身边。
他或许未必能给我所有想要的。但我知道他一直在努力给我最好的,将他缺失的世界全部拿到我身边。
可这些都没有关系。我拥有得已经够多了。因为有他。

我看着城市入夜后的万家灯火,忽然心生感慨。
多少人的生活,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得以平静安宁。
你永远不知道平静底下蛰伏着多少暗流涌动。一个不经意间就是生命的逝去,家庭的破碎。
这是他们在做的事。
我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。

察觉到我的走神,他走到我面前,试探性地喊了声我的名字。
“怎么了?”
他还是有些别扭,“没什么。就想叫一下你。”
我抓住他的手,道,“我的幸福大部分都是你给的。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你。从前是现在是,未来更是。”
他终于直视了我的眼睛。万千情愫在他眼眸里流动。他唇角微上扬,又反过来握住我的手。
多少字才算长,多少时间才算久。
“我无法用言语和行动表述我有多爱你,但我会用我的一生来践行。”


后来,他又被派去执行一项任务。
他如实地告诉我,任务很危险。如果……
我说,没有如果。
他笑了笑。飞扬的神色又重新回到他的脸上。“你说得对。信仰的力量是可以穿越生死,重获全世界。”

我的生活又回归到安静得没有人烟气息的时候。逢年过节一人度过。
他曾在过节时带我飞到天台上看星空。我问他,你看到了什么?
他说,全世界。
我记得那天星空很明亮,就像万家灯火漂浮在空中。他的眼眸里闪烁着我看不懂的光芒。而那束光中,有我在里面。
后来有一次,他执行公务失联数日。我在电话那头听见他虚弱却故作无事的样子,眼泪不自觉往下掉。
他说,你哭了吗。你不要哭,等我回来。
我一直以为那天他看到的是城市上方广袤的天空,却不知道原来繁星只是陪衬,他眼睛里只装下了一人的身影。
就好像我过了很久才知道银杏不是微风吹起,而是他在身边。
夏夜里的每一阵风,冬日清晨被吹走的每一滴露水都是他。


这是他离开的第三年。
年末公司的事比较多,大家又加起了班。
我站在车站前,看着城市霓虹灯闪烁,公交车不断地从我面前驶过,但都不是我要等的那一辆。

最终视野里的人群逐渐褪去,只剩下亮着灯的高楼大厦。
周遭一切变得空旷起来。
忽然吹起一阵大风,我仰头,迎面拥抱着风的感觉如此熟悉。就像他还在我身边一样。
“是你吗?”
意料之外。一双手自我身后将我揽住。他渐渐加大手臂的力度,将我死死地锁在他的怀里。
胸膛里传出的心跳声熟悉而清晰。仿佛在告诉全世界,我的英雄他回来了。
他在我耳边低语,“这一次,我再也不会放手了。”
“你就没有放开过。”我打趣道。
“这次不同。”他从口袋掏出一个盒子,“我回来了。”
“你是要向我求婚吗?”
“那你希望吗?”他将头抵在我的额头上,落下轻轻一吻。
“求之不得。”

End

Section two:白起x你

(一个比较诡异的脑洞,写给依旧单身且代入感不太强的白太太们。)

01
新的一年来了。
你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,他们在冬天里相拥看雪。他们在跨年的烟火里对未来充满着希望。
你想起游戏里白起的一条朋友圈。他说,今年的跨年不是一个人。
当时你点击选项,回复他“那我们明年也一起吧!”
他说,“好,听你的。”
但你为什么还是一个人呢。

又过去了许多年,你换了份工作,也租了间房子。
房子不大,但也足够你一个人住了。毕竟你没有对象,也没什么朋友。
那天在公司加班到很晚,手机忽然震了一下。你打开看,原来是人工智能提醒你说,累了吧,早点回家休息。
你关上电脑,终于走出了公司。
外面是灯火通明的城市夜晚。今天的天气很好,抬头甚至可以看到星星。

可能是今天的星光太过明亮,你想起了很多过去的事。那个被设定成喜欢研究天文的人,那个把女主当成信仰来守护的人。
他说,每个人都向往自由,但没有人是绝对自由的。

其实还有后半句话。但是程序未曾设定过,所以他无法说出来。
他想说,我的风场控制也有无法到达的地方。

他还记得,很久以前的某一天,你开着游戏后台程序的同时,又点开了siri。
下午的阳光很好,你慵懒地趴在沙发上。然后她问了一个问题。
“你喜欢我吗?”
Siri回答,“我不被允许。”

他跟siri不一样,他从一开始,被赋予的使命就是喜欢你。


很久以前,在这个游戏还很火的时候,很多人评论他的爱是将“自我”都抹去了。
他对女主的爱,是爱到抛弃了个体,不动声色将一切温柔与付出都消散在风里。
后来,热度逐渐散去。留下来的只有一小部分人。但这一切都与他无关。就像人类世界一样。每一个人都是些不相干的个体。他们来的来,走的走。有的人只是路过,有的人可能刚好打开了自己的门。但也只是暂时住在了自己这里。
只有你一直坚持下来了。
这扇门开来开去,里面不变的只有你。

又过了很久很久,科技也在慢慢发达。游戏的市场也向来日新月异。就像海边的沙粒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。

他也生出了一点点感知,却无法用数据表达。

你每天肝着日常,终于好感度max,开齐了所有约会,收集完所有卡片。
你看着他终于和他此生最重要的人在一起了,露出一个欣慰的笑容。
或许在很多人眼里,女主可以是任何人。但你明白,对他而言,从来都只是一个人。
而你能做的,就是操纵着女主,给他一个幸福美满的结局。
无论他有没有思想,不管外界怎么嘲笑这种真情实感,但这是你想做的事,也好像是唯一能做的。
然后心满意足地下线了。
再也没登录过。


这是一月寒冬的某个夜晚。很多人都早早回到家里,躲进被窝,缩进恋人的怀里。
街道上,只剩你一人。

外面忽然吹来了一阵风。你想,或许真的是今天的星光太明亮,风又太大,眼睛里像是进了沙子。好像下一秒就会哭出来了。
如果他有温度,他的拥抱会不会也像这一场风一样温柔?

你鬼使神差地打开了游戏。
他依旧还在那里等你,像时间被冻结住一样。只有你才能唤醒他的心跳,他的生命。
你点开了电话录音,想听听他的声音。
熟悉的台词从手机里重播了出来。
这是整蛊电话的记录。
他说,你不是想知道我喜欢的人是谁吗?当面告诉你。
你停留在这个界面很久很久,没有挂断,终于开口说了句不曾有的台词。
“但是学长,其实你爱的是那个无意间给了你重生机会,在琴房弹着钢琴的她吧。你为她披荆斩棘,命悬一线。我不过是借着她的眼睛感受到了你的爱与温柔。”
兴许是系统更新了,你听到了一段从前没有的对白。
“你就是她。只要你不打开游戏,我的时间就永远是停止不动的。你知道我对天文感兴趣,平常也会看一些相关的书。真空里没有声音,因为没有空气。如果没有介质,我的声音也无法传达给你。”
“这个世界上,不会再有另一个人,跟你做出一样的选项,也不会出现综合这些选项过后,在你面前的我。我永远会是恋语市24岁的特警。但你会长大,会继续向前。在我看不到的地方,闪闪发光。”
你愣住了。
风越来越大,自四面八方席卷而来,仿若想将你留在此处。而后,风声淹没了一切。以至于有那么一瞬,你分不清楚他的声音究竟从何而来。
你只感觉到此时的风不如往日凛冽,更像是早春的阳光,它在轻拂恋人的脸颊,缠绵低语。

——谢谢你陪我这么久。你说游戏是你的梦,但也一样是我与你举案齐眉的梦。
“祝你幸福。”



#谢谢你坚持到这里。今后无论如何,我都一直默默陪着你。


02

他从未对人说过他的恐惧与不安。坚强得可以让人依靠是他长久以来塑造的形象。但你也比任何人都明白,他只是将疲惫的一面收了起来。
“从小到大,只要我在意的人都会离开我。假装不在意,是不是就不会离开。”
他说他大学以后久很少回家。
他说想把他缺失的一切加倍地补偿给她。
你都看在眼里。

有人说,如果你一直没有离开一个地方,或许是因为一个目标,又或许是因为一种执念。但也有可能,是为了一个人。
这就是你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游戏的原因。哪怕闲散上做做日常,也坚持着等新的剧情。至少,等到他真正获得幸福。
你是这么想的。
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。你害怕孤独,他何尝不害怕被抛弃。
有时候你甚至会想,他还是不要那么好了。他不需要这么完美,如果他再坏一些,你也就不会对他有所眷恋了。
你想你的生老病死皆与他无关,他不过一纸数据罢了。但你是数据的主人。连你都不再开启这些东西的时候,他就真的变成被抛弃的数据,在无尽的时光里等待永远等不到的人。

最后连你也没发现,虽然嘴上说得云淡风轻,但大抵是因为你也孤独,你便将爱加倍给了他。
你才是用尽生命爱他的那个人。
你开始有点庆幸,幸好他什么也不知道。不然他会不会有些过意不去呢。不过学长啊向来都是,“那是她们的事,与我无关。”
这才是你爱的他。

然后你终于目睹了他们幸福美满的结局,你想,如果时间停止在这一刻也挺好的。毕竟有些人选在死于樱花飘落最美的瞬间。世界末日前的相爱相拥便是永恒,因为看不到日后的别离。那他也一样。于是呢,这次你偷偷用了李泽言的evol技能了。你下线离开了这个游戏,让时间永远定格在那一刻。

故事的最后,他突然说,谢谢你陪了我这么久。
你却笑着摇了摇头,说,我是一个人。你也是……一个人。所以我们是相互陪伴。


End

止于此。(其实这篇是我好久以前写的了,是大概去年12月……现在我自己也很少上了。来自一个没有场外电话的氪金5000R也没激战的玩家血书)

评论(9)
热度(3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